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15  访问量: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审计局是主管审计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市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定全市性审计法规草案和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及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全市地方性财政、经济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提出审计建议。

二、部门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审计局2019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一是积极做好审计机构改革工作。认真做好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资委人员及职责转隶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抓好机构设置,人员调配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二是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始终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贴近全市发展大局,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举全局之力开展国有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完成审计署和省审计厅指令性审计项目,妥善解决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科学统筹谋划,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审计监督模式,以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采取“1+N”模式,同步安排预算执行、财务收支、财政专项等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全面提升审计结果运用水平。加大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督查督办,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突出审计重点,发现问题,完善机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与组织人事、纪委监委、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与监督部门的信息沟通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推动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及追责问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落实审计查处问题整改跟踪机制,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全面提升审计整改效果。四是科学安排全年审计项目。坚持统筹协调、均衡合理安排审计项目。控制年度审计项目数量,集中优势资源对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审深审透;合理安排时间,科学有效地开展重点项目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提升成果运用;增强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灵活性,留出空余时间,完成审计署、省厅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三、部门基本情况

市审计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包括局(委)本级1个,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市审计局;编制人数85人,其中;行政编制85人;实有人数82人,其中:在职人数82人,包括行政人员82人,退休人员38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722.30万元,比上年减少49.83万元,减少2.8%。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40.98万元,上年结转81.32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722.30万元,比上年减少49.83万元,减少2.8%。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067.44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35.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9.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6万元;项目支出654.86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582.8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2.0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533.4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2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8.61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835.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12.02万元;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支出3.06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72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640.98万元,较上年增加108.33万元,增长7.1%。具体支出情况是:行政运行(审计事务)851.0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51.9%;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审计事务)601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6.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7.22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6.5%;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3.06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2%;住房公积金64.3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3.9%;购房补贴14.2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0.8%。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为229.16万元。较上年减少126.23万元,下降35.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减少了办公设备更换及日常开支费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90万元。其中,货物预算60万元,工程预算10万元,服务预算2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预算项目3个,涉及资金601万元。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22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15万元,比上年减少10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预计2019年审计业务出国次数下降。

2.公务接待费7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

三、局本级及所属单位预算草案的具体说明

(一)南昌市审计局(局本级)

1、基本情况

南昌市审计局编制人数85人,实有人数82人,退休人员38人。实有车辆0辆。

2、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收入预算总额1722.30万元,较上年减少49.83万元,减少2.8%。其中:财政拨款1640.98万元,上年结转81.32万元。

2019年市审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722.30万元,比上年减少49.83万元,减少2.8%。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067.44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35.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9.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6万元;项目支出654.86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582.8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2.00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8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审计事务):反映各级人大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审计事务):行政管理对象的审计事务,即包括政府内部的审计行政管理,又包括政府所管理的全部社会公共事务。

(三)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经编办部门批准为行政和事业编制的国家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费中列支的离退休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经费不属于归口管理。

(四)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制度实际上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的一种形式。

(五)购房补贴:是国家为职工解决住房问题而给予的补贴资助,分次(如按月)或一次性地发给职工,再由职工到住房市场上通过购买或租赁等方式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

附件: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019年项目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