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南昌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摘要稿)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31  访问量:  

受市政府委托,2019年12月30日,市审计局局长万仁如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8年度南昌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列出整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期限,督促相关单位及部门按要求整改。11月,市政府专门召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对前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审计整改工作,并就12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对6个市直部门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进行强调和布置,要求各相关单位把审计整改作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点工作,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对一些情况相对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也落实了整改责任和进度安排。其中6个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关于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及时收缴预算收入。2018年末滞留的非税收入已全部缴入国库;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上交2019年市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及部分企业补交以前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有关事项通知》,并督促应交未交的企业补缴国有资本收益。

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快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目前已撤销专户1个,有的资金已及时下拨,有的资金已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等。

三是完善预算管理。出台了《南昌市市级财政预备费管理办法》;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有关资金列入单位部门预算;进一步督促主管部门尽早提出资金计划,尽可能细化预算。

四是完善相关财政管理制度。已完善草拟市本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市政府政务网等平台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规范津补贴发放及费用支出。5个单位收回违规发放奖金或职工福利费;3个单位制定或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了财务规章制度的学习规范财务支出和工会费支出。

二是加强预算管理。1个单位将项目结余资金上交财政统筹使用;2个单位在编制2020年财政预算时,将有关资金列入部门预算,从源头上杜绝挤占挪用项目支出问题

三是加大有关政策、制度落实力度。2个单位联合开展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疑似残疾人员进行再甄别并及时办理残疾证工作;1个单位通过下达督办单等举措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已开工和竣工项目9个;2个单位通过学习法规知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管等措施,规范政府采购工作;2个单位督促职工办理并开通公务卡,规范报销手续1个单位纠正使用盗版办公软件行为

四是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市财政局“三公”经费支出未录入监管平台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限时开通2018年度公务消费网络监管平台,部分单位已实施补录;进一步加强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支出的监管力度,确保“三公”经费支出真实、准确。

三、关于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加大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定期在政府网站统一公示政惠农通的贷款主体,同时合作银行同步公示组织13家专业合作社开展正常经营活动。

二是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力度。将结余在乡镇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收回财政部门;将违规享受低保资金收缴财政部门。

三是完善涉农项目建设管理。2个乡镇的改厕工程已建成,彻底解决二次污染问题;3个乡镇的垃圾处置污水蓄水池建成投入正常使用

(二)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县区和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落实安居工程相关政策。有的县区收回安居工程项目闲置用地或完善用地手续。

二是加快完成安居工程目标任务。1个区已增加完成200套建设任务;1个县竣工验收并分配安置房784套。

三是规范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提高资金绩效。有的县区加快安居房竣工验收进度,待验收后及时拨付资金;有的县区将滞留资金收回财政专户,统筹用于其他安居项目;有的县区收回多支付拆迁补偿款。

四是完善安居工程分配、使用和管理。1个县取消了2户享受补贴资格,将221套安居工程住房分配到位;1个县对拒不退出公租房的2户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四、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严格项目概算编制,加大概算约束力。对于项目超过概算标准或增加概算内容的问题,办理概算调整申请;在新项目前期阶段督促概算编制单位按实编制概算内容。

二是完善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管理。加强日常管理,对新建及在建项目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招投标程序,规避分解发包。

三是规范项目财务管理。核减多计管理费用;收回不该支付的建设费用。

五、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严格预算执行和规范财务收支。通过公车改革、合理编制预算、规范预算支出管理等方式方法,解决超预算支出人员费用、“三公”经费等问题提高财经法规意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规范财务报账行为

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的采购和管理。制定和完善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点,及时登记增减固定资产,做到账实相符。

三是加强对政策、制度的执行力度。将罚没款等及时缴入国库管理;加快落实公务卡管理制度,规范现金支付行为。

(二)关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闲置多年的招商项目已开工建设;补办了建设项目用地审批手续;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已进行登记备案;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先行建设的项目已办理或正在办理。

二是加快完成相关目标任务。力争分三年完成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全区小(二)及以上水库水质达标率明显提高;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已安装油烟净化系统的商户能清洁排放;加大对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提高治污能力

三是加强资金征管用和项目管理。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规范土地收入支出范围重新翻耕和清理撂荒土地,基本达到旱作物耕种条件。

六、关于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工作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相关县(区)、部门和单位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予以落实,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有些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尚未得到完全整改;有些县(区)、部门和单位整改力度还不够,部分问题整改效果还不够明显。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有关县(区)、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一是要立足当前,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督查,对症施策,确保事事不放过,件件整到位;二是要加大审计整改追责问责力度,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整改不力、逾期不改的县(区)、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并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三是要着眼长远,把落实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审计“倒逼”完善财政财务管理制度从根本上杜绝“屡查屡犯”现象的产生,切实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