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11  访问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审计工作至关重要。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聚焦“六稳”部署,围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突出服务中心、统筹资源和打造精品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积极贡献。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

2.立项目的

科学规划审计,对大的审计项目实行统筹安排,在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处理好与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关系,全面调配力量,实行党组统一指挥,集中研究商讨的办法,推动经济发展,推进有实效、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项目内容:一是市审计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包括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市级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二是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包括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三是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包括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审计、新建区2017至2018年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审计、三县一区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何使用绩效审计、安义县原县委书记李松殿,安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开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同步审计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等。

按照我局制定的审计业务项目的工作计划和资金使用办法执行审计,实施期限为2019年1月至12月。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19年我局审计业务费预算合计为773.86万元,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资金已全部拨到位,实际发生743.41万元,资金执行率为96%。主要用于全年审计执法成本支出,具体为完成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主要包括项目参审人员办公经费、人员经费、外勤经费、委托业务费等。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我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经费专项审计经费管理办法,项目及支出未进行调整,项目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我局对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进行严格审理,并注重完善审计审理方式,坚持所有审计项目通过业务会议集中审定,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审计工作透明度。审计业务经费的使用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我局财务管理制度,资金使用须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开支严格控制在预算安排范围内,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六稳”部署,围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突出服务中心、统筹资源和打造精品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积极贡献。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的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本着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切实做到始终关注宏观政策的落实、始终关注群众利益的维护、始终关注法律法规的执行、始终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始终关注经济运行的安全、始终关注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的基础上,重点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19年我局预计完成审计项目45个以上,项目完成率预期完成率100%,资金预期执行率96%。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落实项目具体责任主体,督促其认真履行责任,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和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评价”的原则,依据下达文件精神,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资金。采取目标考核管理、满意度调查等方法,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分,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对2019年度开展的审计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二)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

设定资金执行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4个一级指标,每个指标下设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并设定每一个指标的评分标准,经项目处室自评打分,再由绩效评价小组进行内部考核评分,最后形成绩效考核结果。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由办公室统一进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处室根据相应对口单位、项目和资金开展项目审计。对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任务,由办公室统一接收相关信息,转至相应业务处室开展实施,各项目处室进行自查,最终由项目评价组进行评价打分。工作过程包括:验收小组通过评议项目资料和现场勘察等方式,对项目计划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项目产生应用效果、项目实施的技术规范等做出实事求是评价,出具验收结论,由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完成自评,最后由绩效考核小组开展考核工作,对当前的绩效考核制度进行评估,推荐改进措施,出具考核意见。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名称

审计项目业务经费

主管部门

南昌市审计局

实施单位

办公室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423.86

773.86

743.41

10

96%

9.6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385

735

 

 

      上年结转资金

38.86

38.86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在促进完善政策、保障改善民生、维护财政安全、推动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完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指标1:扎实推进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和市审计局本级部署安排的各项审计项目

100%

100%

20

20

 

质量指标

(15分)

指标1:审计结果真实准确

100%

100%

7.5

7.5

 

指标2:严格遵守财务制度

100%

100%

7.5

7.5

 

时效指标

(5分)

指标1:按时完成审计项目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指标1:全年完成审计项目成本控制情况

423.86

743.41

10

1

成本控制不到位,加强成本控制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提高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

100%

100%

7.5

7.5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加强审计的监督能力和党政机关的廉政建设能力

100%

100%

7.5

7.5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绿色发展

100%

100%

7.5

7.5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审计对象、审计领域不断扩大落实审计资源全覆盖

100%

100%

7.5

7.5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指标1:审计对象满意度

100%

100%

10

10

 

总分

100

90.6

评价结论:我局负责实施的2019年审计业务经费项目在决策上科学合理,项目管理上规范到位,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本次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0.6分,经绩效评价小组复核,最终评价得分90.6分,等级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根据局对2019年审计项目安排总要求,科学安排全年审计项目。坚持统筹协调、均衡合理安排审计项目。控制年度审计项目数量,集中优势资源对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审深审透;合理安排时间,科学有效地开展重点项目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提升成果运用;增强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灵活性,留出空余时间,完成审计署、省厅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项目名称

总计(万元)

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187万元

扶贫审计

77万元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43万元

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2万元

2019年度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审计

1万元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7万元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61万元

国有企业审计

7万元

追加专项审计

350万元

上年结转资金

38.86万元

合计

773.86万元

(二)项目过程情况

2019年审计业务经费预算总金额为773.86万元,项目资金已足额到位,全部由市财政拨款到位,实际发生743.41万元。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制定了审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在管理办法中明确了资金分配办法,项目资金分配合理,按期完成了审计任务。经考核,评分为9.6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

1.数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2019年度审计工作项目计划》中制定了项目工作内容,一是市审计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包括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市级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二是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包括江西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等。三是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包括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管审计、新建区2017至2018年乡村振兴政策和资金审计、三县一区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何使用绩效审计、安义县原县委书记李松殿,安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开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同步审计和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等。

2019年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6个,计划项目数量完成率达100%,另外还完成各项临时交办的审计任务。经考核,评分为20分。

2.质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我局2019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6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34.5亿元(其中违规金额3.0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0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27.47亿元),应上缴财政3.44亿元,已上缴财政3.44亿元,核减投资额1.56亿元,审计提出建议149条(其中被采纳审计建议105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等135篇(其中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90篇次)。市局的“九江市濂溪区中心城区民生保障资金和惠民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和“赣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两个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其中“赣昌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被选送审计署参加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在审计过程中,对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落实三级复核制,凡有不达标、不规范之处,立即整改,对审计质量的达标进行了刚性管理。经考核,评分为15分。

2.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制定完成日期为2019年1月-12月,在该年度,本项目已按规定期限完成任务。经考核,评分为5分。

3.成本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经核算,2019年审计业务经费预算总金额为773.86万元,实际发生743.41万元,资金执行率96%。该项目全年追加项目资金350万,超过预算资金的费用。经考核,评分为1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审计工作带来的经济效益体现在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2019年我局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34.5亿元(其中违规金额3.03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0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27.47亿元),应上缴财政3.44亿元,已上缴财政3.44亿元,核减投资额1.56亿元。我局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统筹全市审计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审计作为群众利益“保护神”和“反腐利剑”的作用。经考核,评分为7.5分。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通过审计监督职能,对政府资金实行全链条监督,增加资金使用透明度,强化资金使用规范性,推动问责机制,有效促进社会健康有序的发展。经考核,评分为7.5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我局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促进绿色发展。经考核,评分为7.5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审计对象、审计领域不断扩大,审计内容由传统财务收支扩展至经营管理审计,审计方式也愈加多样化,审计领域逐渐扩展到了自然资源、环境污染等多项领域,审计资源的全覆盖性使得审计能够发挥可持续影响职能。经考核,评分为7.5分。

5.项目满意度指标分析

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各审计业务处室从当年审计项目中,对被审计对象进行审计回访,填列审计对象满意度调查卷。通过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考核,被审计对象单位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经考核,评分为10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即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以应用,应将此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项目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该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应继续给予资金支持,以期待更好的项目效益。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我局审计业务经费项目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总结其经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围绕维护群众利益,加强民生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围绕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加强重点领域审计,促进经济稳步发展。三是围绕推动财政大格局建设,加强财政“同级审”,促进完善政府预算管理。四是围绕全市总体战略部署,加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审计工作距离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人民群众的希望还有不小的距离,工作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工作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还很突出,审计人员长期超负荷运转;二是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措施和办法还不够有效。主要原因是审计工作任务重,人员力量少,审计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开展工作,这也制约了创新思维的树立,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措施和办法发挥的作用不够有效。

六、有关建议

一是增加审计力量,调动工作热情。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协调省、市编制管理部门,增加审计事业单位编制及人员编制。同时应增加审计人才的公务员招考力度,将审计队伍中知识结构严重缺位的、审计工作急需的人才引进到审计队伍中,保证审计队伍建设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同时在现有人力资源上下功夫,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加强交流、强化沟通等方式,充分发挥现有审计专业人才在审计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采取合理调整人员结构和比例,制定相关激励机制,充实一线审计力量,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二是优选审计项目,突出审计重点。实行审计的全覆盖,并不是狭义的多审几个项目,“眉毛胡子一把抓”,归根结底是为了提高审计监督效果,要求我们在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时,科学合理安排,优选审计项目。选择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进行审计,经过充分的审前调查,制定科学周密的审计实施方案,有针对性、有目的的开展审计工作,争取每个审计项目都要审深、审透,提高审计效率和效果。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南昌市审计局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