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9-13  访问量:  

受市政府委托,8月27日,市审计局局长万仁如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20年度南昌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南昌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经济实力,积极推进财税改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保障重点支出。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统筹用于抗疫救灾、六稳六保、城市建管、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全市民生类支出完成674.3亿元,占支出比重80.5%;本级财政投入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资金40.7亿元,支持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农林水利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积极筹措资金。大力增收节支,积极拓宽渠道、加强预算资金、政府债券、社会资本统筹运用。强化税源建设,加强税源监控、税收征管等工作,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盘活财政存量资金63亿元,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积极争取债券额度,全年下达我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95.7亿元,较上年增长64.2%。

——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简政放权。大力深化财政改革,通过财政体制和土地收益分成改革,优化经营性土地出让收益分成,充分激发县区财政发展动力和活力;通过财政资金审批改革,推行资金审批“全口径”、“明权责”、“重绩效”管理;通过专项资金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市级专项资金管理程序和要求,充分发挥政策和资金合力。

——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加大整改力度。市政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切实履行整改责任。截至2021年6月底,通过规范预算编制、加快资金拨付、收回结余资金等方式,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220个;同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已制定或修订制度规范27项。

一、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一)预算管理方面。一是年初预算约束刚性不强。2020年,93个部门本级预算执行过程中追加数是年初预算数的1.32倍。二是部门预算中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尚未建立。

(二)预算收支方面。一是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二是部分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及违约金未征缴到位。三是非税收入监管不严。有的单位坐支非税收入;有的单位房屋出租等经营收益未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的单位资产相关情况未纳入《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和资产月报中反映。四是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均衡性不够。五是部分专项资金被挤占。

(三)财政绩效管理方面。一是未开展政府投资基金绩效管理工作,未按年度对基金政策目标实现程度、投资运营情况等开展评价。二是部分专项资金未申报绩效目标仍安排预算。三是部分财政资金执行率低,未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四是财政绩效目标未如期实现,有的专项资金滞留主管单位未使用。五是财政绩效运行监控管理不到位。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资金管理方面,有的单位以前年度形成的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国库;部分单位人员经费挤占专项资金或项目支出。政府采购方面,有的单位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单位存在提供不符合投标要求的投标材料和变相转包问题。财务管理方面,有的单位违规向下属单位转嫁费用;有的单位欠付工程款;有的单位实有资金户清理不及时,已被银行列为睡眠账户。

(二)专项资金效益未有效发挥。有的单位主管的专项资金,实际用于专项方面少;有的单位主管的专项资金未及时安排使用。

(三)国有资产管理不严格。一是国有资产及收益缺乏监管。有的单位违规投资公司,公司现有国有资产及收益缺乏监管。二是违规出租房产,租金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有的单位部分房产出租未经招拍挂程序;有的单位租金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三是未收取房产租金。有的单位公有住房、车库分配给职工无偿使用。

三、政府投资基金审计情况

(一)重点产业项目引导资金。一是投资项目效益不佳,部分投资本金及收益面临损失。二是对有的基金监管不到位。投资项目未落地南昌;风险防控不够;投资程序不合规;拖欠投资收益等。三是有的基金协议约定的产业未达标,合伙企业未支付投资收益。

(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基金。有的子基金的投资款被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有的子基金对本地投资额未得到有效保证。

(三)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截至2021年5月底,该基金尚未投资任何项目。

四、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一)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专项。一是资金配套不到位。截至2021年5月底,有的县区未配套农村居家养老助餐补助、未配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资金、未配套养老福利机构补助资金。二是资金滞留县区财政未下拨。有的县区未下拨市本级财政安排的农村居家养老助餐补助。三是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资金预算平均执行率低。四是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人数占比低。

(二)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建设运营情况。一是扶贫资金管理不到位。有的县区扶贫专项资金安排不够精准;有的县区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公用经费支出;有的项目提前支付工程款。二是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有的县区项目施工未达到设计标准;有的县区扶贫项目结算评审不规范,多计定额直接费。三是部分产业扶贫项目效益不佳或收益未及时收取。

(三)新农村建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一是政策落实不到位。有的行政村未落实资金项目阳光化政策;有的县区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制订不完善。二是项目结算评审费管理不规范,结算评审等费用由施工单位支付。三是资金拨付不及时。四是项目实施效果不佳。部分新农村建设项目实施未达要求或后期管护不到位。

五、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情况

(一)一级预算单位落实过“紧日子”措施执行情况。一是一般性支出未按要求压减。有的部门一般性支出总额未达到“较上年决算数减少”的要求;有的部门的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总额未达到“较上年决算压减15%以上”的要求;有的部门的劳务费、维修(护)费总额未达到“较上年决算只减不增”的要求。二是人员经费未按要求严控。有的部门和单位超人员范围发放政府性奖励。

(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资金。一是停车优惠政策推进缓慢。二是充电站点运营维系困难。三是新能源数据平台建设不完善。四是电费补贴政策兑现条款不明确,补贴覆盖面不广。

(三)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结存大,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未全覆盖。

(四)安全防护文明施工措施费未及时清理。

(五)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取不到位。

六、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项目。一是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程序履行不到位。有的项目存在排斥潜在投标人现象;有的暂估价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二是有的项目概算编制不准确,造价控制意识不强。三是有的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四是有的项目竣工结算编制不实。

(二)政府专项债券。一是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有待加强。二是有的项目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率低,有的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有的项目无法按期投入运营。

七、审计建议

对本报告反映的具体情况,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有的已经整改,有的正在整改落实之中。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政策落实,确保重大政策有效落地。一是进一步抓好“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的落实。二是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经营管理,加强经营风险防控,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强化国有资本绩效管理。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养老、惠农、环保等各类民生资金投入,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二)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二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三是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政策要求,加大“开源节流”工作力度,清理盘活各类沉淀资金资产,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确保重点领域支出。

(三)实施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一是全面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理念和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到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全过程。二是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事前评估、科学设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加强绩效运行监控。三是健全以结果为导向配置公共资源的绩效管理机制,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坚持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加强对债券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和偿还的全过程监管,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三是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健全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预警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财金科 甘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