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审计局2022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2-09  访问量: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2022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南昌市审计2022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市审计局是主管审计工作的市政府组成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市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定全市性审计法规草案和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及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全市地方性财政、经济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提出审计建议。

二、单位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市审计局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落地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对审计工作作出的具体指示,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一是要全力配合做好2022年市委审计委员会相关会议的筹备工作,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抓好会议部署的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审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二是要严格执行《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加强审计领域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三是要认真贯彻中央两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推动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我市贯彻实施意见,履行好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围绕“台账管理、分类整改、联合督办、二次复核、通报约谈、落实报告”等要求,抓实抓细审计整改工作。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充分发挥《南昌市审计监督全覆盖五年规划(2021-2025年)》引领作用,摸清和掌握我市近年来财政资金投入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了解我市2022年政府重点工作情况、本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资源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和计划推进情况以及政府投资项目总体运行管理情况,把市领导关注的重要事项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开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财政风险、金融风险;二是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以及重大项目建设落地中项目审批、征地拆迁、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加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三是聚焦反腐倡廉、生态环境保护,结合政府换届,持续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四是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重点开展扶贫资产绩效审计和全市高标准农田审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五是加强对政府重大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六是开展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七是开展商务口专项资金审计,进一步促进我市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八是聚焦成果运用,全力抓好审计问题整改,放大审计成果。

(三)建设勤廉审计机关,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继续强化政治思想教育。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学习,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学习传达指示精神、重温党章法规、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培塑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科学统筹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全年工作之中,结合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抓好“党建+审计”,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三是着力推动制度建设完善。围绕筹划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完善督导监察机制,促进更好地履行“一岗双责”,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四是持续强化干部教育监管。加强对干部培训力度,开阔干部视野,提高业务水平;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督导力度。五是充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积极开展好“四必谈”和家访监督等警示提醒工作,持续纠治“怕、慢、假、庸、散”等倾向性问题,使监督形成常态。

三、单位基本情况

市审计局共有预算单位2个,包括局本级和1个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机关1个:南昌市审计局;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南昌市经济责任审计事务中心。编制人数105人,其中:行政编制96人、全部补助事业编制3人。实有人数150人,其中:在职人数103人,包括行政人员93人、全部补助事业人员10人;退休人员47人。

第二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收入预算总额为2264.70万元,比上年减少526.24万元,下降18.9%。下降的原因是财政收回年末结余资金,本年部门预算不再包含上年结转资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64.7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支出预算总额为2264.70万元,比上年减少526.24万元,下降18.9%。下降的原因是财政收回年末结余资金,本年部门预算不再包含上年结转资金,减少了大型审计项目经费支出。

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2243.50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019.72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20.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0万元;项目支出21.20万元,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21.2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1966.8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9.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8.42万元。

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工资福利支出2019.7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9.2%;商品和服务支出173.2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7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2%;资本性支出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9%。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264.70万元,较上年减少526.24万元,下降18.9%。下降的原因是财政收回年末结余资金,本年部门预算不再包含上年结转资金,减少了大型审计项目经费支出。具体支出情况是:行政运行支出1945.65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5.9%;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2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9%;行政单位离退休3.70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5.7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7%;住房公积金167.6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7.4%;购房补贴20.7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9%。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本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为220.08万元。较上年减少573.75万元,下降72.3%。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减少了审计项目支出。

()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共安排68万元。其中,货物预算63万元,工程预算5万元,服务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8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2年单位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项目绩效情况

1、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按照审计工作计划,开展审计业务工作。

2)实施主体:南昌市审计局

3)实施周期:1年

4)年度预算安排:21.2万元

5)绩效目标和指标:

数量指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4个

质量指标:审计结论和决定执行率100%

时效指标:项目完成及时率100%

成本指标:审计工作成本21.2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审计建议事项采纳率>=60%

满意度指标:被审计单位满意度>=95%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2.公务接待费5万元,比上年减少0.5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缩减公务接待开支。

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4.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0万元。

第三部分  南昌市审计局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①由于本说明中数据四舍五入原因,部分汇总数据与分项加总之和可能存在尾差;②表格详见附件,若其中某张表为空表或表中数据为0,则说明没有相关收支预算安排。)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一)财政拨款: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教育收费资金收入:反映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反映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包括附属的事业单位上缴的收入和附属的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六)上级补助收入:反映事业单位从主管单位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七)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八)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填列历年滚存的非限定用途的非统计财政拨款结余弥补2022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九)上年结转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反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展业务工作的支出;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