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年报专题
南昌市审计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2-17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由南昌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及诉讼情况。联系方式:南昌市审计局综合处(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 B14层,电话:83986313)。

  一、概述

  2012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审计署和市政府领导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公开力度,大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综合处主要负责,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处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信息公开更加规范。

  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下发《市审计局关于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我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更新信息公开指南,使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信息公开形式更完善。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市审计局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务公开、县区动态、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上网发布。设立局长信箱,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通过南昌市审计局网站、宣传手册等对外公布审计执法常用的法律法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务动态信息90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4条、财经信息2条、领导简历及分工信息2条,领导讲话信息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截至2012年底,本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为切实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底,本局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2012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