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年报专题
南昌市审计局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2-17  访问量: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由南昌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南昌市审计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昌市审计局综合处联系(地址: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 B14层,电话:3986313)。

一、概 

2009年,本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昌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审计署和市政府领导提出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实际,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加强调研和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条例》和《规定》颁布实施后,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开会部署,要求按照《条例》和《规定》以及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贯彻措施和实施办法,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为指导做好此项工作,市审计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明确市审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建议的受理,确保社会公众对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

(二)搭建平台,完善载体。调整完善南昌市审计局对外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方便。对南昌市审计局门户网站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版面调整,增加、充实有关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重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对外宣传、网上办事、公众互动等内容,加强网站技术力量建设,指定专人负责门户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常有常新。

(三)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按照《江西省审计厅关于开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意见》及市法制办要求,认真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明确审计过程关键环节的时限要求,细化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通过完善制度、固化工作流程,构建一套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模式,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审计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影响力。

(四)拓宽渠道,成效明显。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通过媒体、宣传资料、公示橱窗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公示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被审计单位的权利和义务、审计工作纪律、审计人员监督及违法责任追究途径等。通过南昌市审计局政务公开网站、宣传手册等对外公布审计执法常用的法律法规。在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上,本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在局综合处开辟公共查阅点,配备了复印机,供需要的人员进行复印。编制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市审计局公布审计结果流程图等5项审计行政职权流程图。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近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的信息8条、政策法规类的信息87条(其中,市审计局门户网站67条)、规划计划类的政府信息7条、审计业务类的信息32条,表彰、讲话等其他类信息6条。

这些信息的公开,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为方便公众对我局属于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我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市审计局网站公布,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进一步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截至2009年底,本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为切实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09年底,本局未产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支出。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截至2009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仍然存在问题,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和规定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市审计局将继续按照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