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年报专题
南昌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总结和2022年计划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1-30  访问量:  

2021年,南昌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率先‘作示范、勇争先’,再展英雄城雄姿,续写新的时代荣光”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持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五型”审计机关建设不断深入开展。

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主动公开审计工作信息,提升审计形象。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更新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等机构基本信息;财政预决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等财政类信息;人事任免、表彰奖励等人事工作类信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南昌市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行政执法人员清单以及各项审计工作推进情况等。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及时转载《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署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通知》及相关解读,主动发布新修订《审计法》图解等热点内容。不断丰富优化公开内容,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调整,围绕主题教育、法治宣传、文明创建、“五型”政府建设、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建设完善专栏,丰富公开内容。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科学精细管理

制定《2021年南昌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洪审办字〔2021〕5号),明确了信息公开部门职责、公开范围、方式、程序、时效,严格执行信息撰写、信息校对、信息审核规范程序,确保门户网站各项服务和功能正常运行,信息内容准确、更新及时,无任何商业炒作信息、违规广告信息和不良链接。将门户网站已纳入集约化平台管理,严格按照市本级要求规范管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常态化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统筹管理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实现公开信息同步更新、同步维护。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保障

根据领导干部分工实际情况,对新闻发言人及政务公开责任领导进行调整,安排专人负责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正确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督促全局各科室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并开展干部职工内部的“传、帮、带”,提升业务能力。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派办公室、数据科、综合科定期监督检查各科室报送政务信息情况,确保信息及时更新。2021年,我局未发生政务公开责任追究事件。

二、存在不足

虽然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创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不强,形式不够丰富。

三、2022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以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契机,切实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公开

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一步做好审计部门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并向社会公开。不断完善社会公众代表参与机制和政策解读工作机制,主动在局门户网站、“南昌审计”微信公众号、“南昌审计发布”新浪微博等平台载体实现政策精准解读、政策精准推送,主动跟踪解读。

(二)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的国家正式版本,及时更新完善本机关网站上的行政法规文本。全面推进规章集中统一公开,公开现行有效的地方政府规章,明确文件时效期和状态等信息。

(三)进一步规范法定公开内容

强化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机构职能目录等权力配置和办事服务信息的调整更新,因法律法规修订、职能调整、流程优化等原因导致内容变化的,及时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公开,明晰权力边界。

(四)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

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审查机制,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加强依申请公开分析研判,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完善法律顾问咨询服务流程,切实提高答复合法性准确性。

南昌市审计局  

2022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