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如期完成我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财务收支审计实务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2  访问量:  

近日,南昌市审计局对南昌公积金管理中心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实务工作如期完成。作为每年必审的固定审计项目,在今年的审计中,审计组结合“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各项要求,坚持以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精神为引领,强化项目管理,创新审计思维方式,从多方面改进工作作风,在提升工作质量与效能中将“转作风”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审计项目时效性。为按时完成项目任务,针对今年过年晚,审计组加强审计实施组织管理,采取年前报送审计与节后现场审计两种方式相结合,年前根据报送的资料重点审查公积金账务及内控管理整治情况,年后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重点事项开展现场审计,紧抓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审计项目进度。

二是把握新变化新要求,助推审计项目常审常新。审计组积极收集掌握公积金管理新政策、新动向,积极开展实地观察,请业务人员演示新业务系统操作,深入了解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变化情况;同时,针对新变化创新审计思维,适应公积金管理高度信息化方向,运用AO软件、SQL数据库等技术工具,坚持业务、财务数据分析相结合的计算机审计,提升审计效果,拓展审计深度与宽度。

三是突出管理安全审计,增强审计项目风险管控。公积金事关广大职工利益,审计组将公积金资金安全管理情况审查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关注公积金存款的真实性、逾期还款风险、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金发放规范性、信息系统数据异地容灾备份等事项,以促进公积金风险管控措施有效执行,防范潜在风险。(固投科:罗珲、盛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