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南昌市审计局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4-20  访问量:  

南昌市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决策部署,采取“电子数据全覆盖审计+疑点核查”方式,扎实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一是数据先行。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开展的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工作,同时采集财政大平台关于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方面的前台、后台数据,以及预算单位预算、决算(草案)等各类数据、报表,全力做好数据准备。集合全市审计系统数据分析人才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人才,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做好数据分析的人才准备。

二是思路为王。为促进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地,同时鉴于第一次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将全覆盖审计的主题确定为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落实过“紧日子”措施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召开审计项目工作思路座谈会、每周一次的数据分析例会,碰头交流,切实做到根据已采集到的数据,更加精准地确定数据分析思路,并解决数据分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顺着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主线,围绕一级预算单位对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贯彻执行情况,建立多维度分析模型,已分析出涉及一般性支出压减、政府性奖励发放及“三公”经费、项目支出、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等多类数百条疑点数据。

三是统筹推进。下一步,在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核查要求及明晰时间节点情况下,将组织全局10余个业务科室对这些疑点数据进行深入核查,并加强工作调度,将每周一次的数据分析例会调整为每周一次的数据核查例会,确保每一疑点都能得到落实,切实做到问题的有的放矢和精准定位,实现数据分析与疑点核查的合力。(秘书科:蔡丽、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