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1-29  访问量:  

11月24日,我市2021年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已圆满完成,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共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0个,涉及被审计领导14位,其中县处级领导3位,乡科级领导11位。

今年是我市连续四年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共揭示出我市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资源环保项目资金拨付以及项目建设运行等方面问题69个,涉及问题金额662.7万元,审计期间已整改到位12个。工作中注重从以下方面深入开展:

一是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建立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系制度,制定《南昌市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为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了全方位指引。

二是积极探索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通过与市城规院、市自然资源局、市环保局等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整合规划、环保检测、国土执法等各项数据,通过利用ARCGIS技术、遥感矢量数据,对国土资源、水资源、林业资源等情况进行监测比对,追溯相关资源的历史变化过程,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提供高效、可靠的信息手段,提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监督实效。

三是前移审计整改关口,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审计过程中及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要求,有效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发挥审计成效。在对东湖区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过程中,发现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存在畜禽散养等影响农村饮用水问题,东湖区环保部门在审计组指出问题的当天就下达督办函,相关部门已迅速整改到位。(局资环科 胡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