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多举措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17  访问量: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视频会议精神,根据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市审计局驻村工作队迅速行动,创新机制,在安义县长埠镇老下村多举措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驻村工作队采取自上而下的风险推送机制和自下而上的风险发现机制相结合,对易返贫致贫人群进行重点监测。一是用好风险推送机制。根据防返贫监测系统中民政、医保、住建等行业部门的行业数据筛查、信息监测,发现并收集风险线索,对风险人群实现“分类化”监测。二是建立风险发现机制。对全村二十个村小组建立“村小组长+片区网格员+驻村工作队”的三级网格,设置动态监测台账,全面掌握农户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家庭突发困难等情况。 

广渠道拓宽排查方式。驻村工作队通过电话摸排、上门走访、信息宣传等方式对农户进行全覆盖,确保排查“零死角、无盲区”,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帮扶。一是电话摸排全覆盖。老下村的户籍人口有3327人,近一半人口外出务工,通过电话随访、微信问询摸排在外务工人员的务工近况、受疫情影响程度、返乡务工意愿等信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人群建立风险台账,及时跟进反馈。二是上门走访全覆盖。通过上门入户,实地摸排,结合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比对等方式实现全村农户的集中排查,确保易返贫人口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三是信息宣传全覆盖。在村委会宣传栏、各村组出入口张贴防返贫监测宣传单,通过村民微信群、村口大喇叭等发布、播放各类帮扶政策,做到宣传无死角,政策入人心。 

多模式提升监测帮扶成效。针对监测对象的家庭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以“就业+产业+消费”的帮扶模式为监测户制定、落实一户一策,全力做好监测帮扶的后半篇文章。一是就业帮扶。从集体产业收益中拿出部分收益设立公益性岗位,与张祖平等6名就业困难人员签定劳务合同;为刘小娇等5名自主创业人员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小额信贷”扶持。二是产业帮扶。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雷小红等20余人开展技能培训,并组织他们前往老下村草坪基地和青蛙养殖基地务工,着力消解疫情对其收入的影响。三是消费帮扶。以老下村种养合作社为平台,整合菜籽油、蜂蜜、葛粉、米粉等农副产品,借助品牌赋能,发挥政策扶持优势,积极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持续增加村民收入。(供稿:驻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