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信息化建设
“金审计工程”简介
来源:  发布日期: 2008-12-26  访问量:  

“金审计工程”简介

 

金审工程是中国国家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简称(中国国家审计信息系统对外交流的英文名称为Government Audit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AIS)。对外交流的英文名称为China's Golden Auditing Project。金审工程是在我国经济改革发展和信息技术日益普及的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家审计遇到了维护国家经济建设秩序和适应信息化的双重挑战。

1998年,开始筹备。(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向全国各级审计机关郑重提出:“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的资格”。之后,李金华审计长又相继提出,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不掌握信息技术将失去指挥的资格,审计机关的管理人员不运用计算机技术将失去任职的资格。)

1999年,开始编制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并按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程序组织实施。

20027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时称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复了审计署申请的金审工程一期项目,成为列入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第一个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第一个国家“金”字项目)

2002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217号)确定,金审工程列为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启动的12个重要业务系统(12金)之一。

200511月,金审工程一期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竣工验收。

目前,审计署正在进行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

GAIS的建设目标:实现审计监督的“三个转变”,即从单一的事后审计转变为事后审计与事中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静态审计转变为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从单一的现场审计转变为现场审计与远程审计相结合。增强审计机关在信息网络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洁高效政府的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法定监督职责。

GAIS的建设内容概括为“六个一”,即:

一个满足现场、联网审计需要的审计实施系统;

一个满足业务、管理和支持领导决策相融合的审计管理系统——应用系统;

一个满足审计业务管理需要的数据中心——信息资源;

一个满足各级审计机关信息资源共享的网络系统——网络系统;

一个确保对内对外的安全系统——安全系统;

一个确保系统运行和不断完善的服务系统——运行服务体系。

GAIS的建设要求是:融入世界审计职业组织的IT审计潮流、融入国家电子政务系统、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融入GAIS

值得一提的是: 2004年心以来,国家审计署在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确立重应用,重发挥信息技术对提高审计效率、质量和作用的观念;确立全国审计系统总体规划、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分工协作、加强指导、分步实施、勤俭节约、严谨细致的方针。促进了各地方审计机关从各自独立开发,分别应用,转变到全国总体规划,优化结构,整体推进,形成了按照审计业务和审计管理的整体需求,按照能适应信息化的新型审计方式和审计管理方式,来确立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并连续下发了《地方审计机关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审计发[200526号)、《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做好<审计管理系统(地方版)>部署应用准备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审办计发[2005]155号)、《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管理系统部署指导书的通知》(审办计发[2006]142号)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从工程技术到建设管理等诸多方面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为全国各地审计机关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参考和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