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9-25  访问量:  

受市政府委托,831日,市审计局局长万仁如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关于2019年度南昌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经济实力,积极推进财税改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2019年,中央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市财政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及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推动实施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一体化改革,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27.0亿元,包括减税99.7亿元、降费1.9亿元、减少社保缴费25.4亿元。

——提升财政治理效能,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收入征管部门不断加强征收管理,挖掘增收潜力,南昌市财政总收入2019年完成1000.8亿元,突破千亿大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7.0亿元,增长3.3%,剔除2019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因素,分别同口径增长15.5%14.2%,完成年初人大确定的预期目标。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民生支出。2019年,为保障全市“三保”和重点、关键领域支出,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幅均比收入增幅高67个百分点。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支出,多方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重点支出保障力度、民生支出应保尽保。

——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切实履行整改责任,依据审计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举一反三,健全和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322个,问题金额103.4亿元;已整改问题292个,已整改金额95.5亿元;完善制度12项。

一、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市财政局具体组织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算编制不合理、不准确。部分预算编制未突出绩效导向;部分预算安排未充分考虑资金结转结余情况;部门预算批复审核不严;追加预算单位支出过大。

(二)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足额征缴入库部分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收入征收不到位;部分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业性收费未征收到位。

(三)部分预算支出不合规、不均衡部分专项资金被挤占;预算内资金转其他资金户缺乏有效监管;部分预备费安排不符合规定;部分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均衡性不够;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下达或使用不及时。

(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低部分财政资金执行率低,未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建口改制企业土地补偿费未及时安排使用;创业担保基金未有效发挥效益。

(五)相关制度建设、执行不到位部分专项资金未出台配套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使用缺乏约束;南昌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存在盲区;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土地收益金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20年,市审计局继续对市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对6家预算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决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预算编制不完整,部分单位未将上年结余足额编入年初预算;预算编制不准确,部分单位在年初预算中,将应编入项目支出的部分编入了基本支出;有的单位项目支出循惯例编制,无依据;预算追加过大

(二)预算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单位违规发放值班费;部分单位无预算列支费用或拨款;有的单位超预算列支费用;部分单位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用于发放奖金福利等人员经费或者其他基本支出;有的单位项目支出中财政资金效益不高,预算执行率较低,资金年末结转较大。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单位主管的专项资金预算分配计划下达时间晚或跨年度下达,不利发挥财政专项资金作用;有的单位主管的部分专项资金投入方向类似,未予以整合;有的项目未如期实施,造成资金闲置

(四)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单位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部分单位基建项目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三、2019年度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情况

2020年3-5月,江西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南昌市本级(含经开区、高新区、红谷滩新区、临空区)和安义县2019年底财政存量资金进行了审计;市审计局组织市、县(区)审计机关对除安义县外的8个县(区)2019年底财政存量资金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算管理方面。截至2019年底,部分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未拨付;部分政府债券资金未及时使用;部分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使用;部分非税收入和财政专户利息未及时缴入国库。

(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执行方面。市本级未及时收回结余两年以上的其他资金;市本级及部分县(区)未及时收回资金使用单位结转两年以上中央或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部分县(区)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分配并结转两年以上。市本级及县(区)部分财政专户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市本级部分已清理存量资金,原金额安排给项目单位,二次沉淀;部分县(区)财政资金盘活后仍未安排使用。

(三)财政专户、财政资金存放和管理方面部分县(区)未按规定撤销财政专户;有的区财政专户撤销后资金未及时缴入国库;部分县(区)将非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违规调入财政专户;有的县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并虚列支出;有的县未采取竞争性方式选择资金存放银行。

(四)财政资金绩效方面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设置绩效目标;部分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够规范,财政部门未对预算部门报送的绩效目标进行审核部分项目绩效评价不够规范,绩效自评材料质量不高;部分项目没有实现绩效目标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市审计局完成了2个工程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是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有的项目重大事项进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二是有的项目未按规定招标及“招小建大”。三是有的工程结算不实;有的工程虚报运距,虚增运费。四是存在损失浪费现象。五是有的工程建设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五、六大融资平台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南昌市审计局对南昌市政公用集团等6家融资平台公司本部2018年度资产负债损益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有的公司对外投资效果不佳;有的公司投资决策程序不到位;有的公司剔除不能或不宜变现的低效资产,资产负债率高;有的公司剔除不可持续的土地出让收入,经常性收入产生的现金流无法覆盖当年的贷款利息;有的公司当年收入产生的现金流不足以覆盖当年到期债务本息偿债能力不强;有的公司收支缺口大,还本付息压力大

审计建议

对本报告反映的具体情况,审计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有的已经整改,有的正在整改落实之中。根据审计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保障重点支出力度。一是进一步抓好“三大攻坚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的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加强国资国企监管。强化国有资本收益管理,规范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加强国有企业经营风险防控,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三是进一步压减无效低效开支,优化财政支出机构,加大对教育、惠农、环保等各类民生资金投入,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资源,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深化预算编制制度改革,切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一是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进一步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严格规范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追加,强化预算约束;三是加强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严格落实预算法,切实强化预算约束,从源头上解决资金结余沉淀、项目期末突击花钱等问题。

(三)大力推进全面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强化绩效意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大力推进全面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二是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提高绩效约束刚性,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三是进一步清理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各项约束机制。一是进一步建立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强化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上的约束机制。二是清理现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对新出台制度文件的宣传和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三是结合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加强专项资金的跟踪问效,把工作重心转到日常监督上,将专项资金的监督贯穿于财政活动的全领域、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