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区审计
东湖区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10-13  访问量:  

近日,东湖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高辉红主持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共江西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审议通过《关于东湖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关于调整<东湖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请示》,听取《东湖区2020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职责使命。区委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政治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审计工作作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检验。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决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政策落实“梗阻”出现在哪里,监督重点就聚焦到哪里;风险隐患发现在哪里,监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要聚焦关键重点,拓展监督范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审计当作对工作的正常体检来看待,积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要把服务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财政资金使用、民生保障改善、预决算执行等重点领域环节,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化解问题。要积极运用数字化、融合式、嵌入式等审计模式,在精、深、准、实上下功夫,推动“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审计部门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实现信息互通共享,促进审计结果转化。

三要坚持效果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一抓到底、标本兼治。审计部门要严把整改时效关、质量关,围绕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加强跟踪督查,适时开展“回头看”。要压紧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实改快改、对账销号基础上,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面清零、同类问题不再出现。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对整改过程中不担当、不负责、整改措施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具体人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专业能力。审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实干作风,组织审计干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现代审计理论等知识,积极推荐干部参与省市重点审计项目,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过硬、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切实当好公共财政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不断开创东湖审计工作新局面,为“五个东湖”建设提供坚强审计保障。(东湖区审计局 陈曼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