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重点领域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9-14  访问量:  

(摘要稿)

受市政府委托,8月29日,市审计局局长万仁如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作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部署,市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政策效能和资金效益,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加强资源统筹,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面对新冠疫情和国内外复杂形势,南昌市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和各类企业减负政策,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能,通过多渠道挖潜增收,做大财政收入;通过全力争取债券额度等方式,缓解财政支出压力,重点支持市政设施、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农林水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资源有效配置。深入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政策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财力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积极开展资产清理盘活工作,进一步规范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提高资产配置效率。

——强化责任担当,加大重点民生保障力度。全市财政民生类支出累计完成726.4亿元,占支出比重83.5%。加大卫生健康投入,拨付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相关资金10亿元;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和财政补差水平;全力支持城市建设,筹集重大重点项目资金86亿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深化体制改革,持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加快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建设,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推动财政服务水平;提升政府采购电子化程度,开通市级非招标方式电子化流程,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完成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全市258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

一、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对市财政局具体组织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局通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了重点工作和重点支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算收入方面。一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未收缴到位,涉及12家企业。二是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监管不严。三是未制定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等办法,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收取不规范。

(二)预算支出方面。一是4项上级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二是专项补贴、奖励资金存在申报程序不合规、重复享受。三是专项资金执行率不高。四是专项资金沉淀在主管单位或项目单位,未形成有效支出。

(三)预算管理方面。一是预算编制不细化,财政存量资金过大,未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二是预算安排未考虑上年资金执行情况,继续安排财政资金。三是预算分配不科学,财政资金使用率低。四是专项资金管理不规范,造成专项资金未及时发挥财政政策效益。五是对部分目标接近、资金投入方向类同的资金奖补政策整合力度不够。

(四)国库管理方面。部分单位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本单位实有资金户,脱离财政监管。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6个部门及其下属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开展了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一是部分单位通过挤占项目专项的方式增加人员经费等一般性支出1241.74万元。二是部分单位超预算安排支出108.19万元。三是部分单位资金支出未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四是部分单位政府采购事项提前支付合同款122.92万元。五是部分单位超范围发放人员烤火费、值班费、稿费等10.88万元。

(二)政府采购等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5家单位未按规定采购国产化信息设备30.82万元。二是3家单位未使用公务卡结算9.63万元。三是有的单位会展服务采购项目响应条件设置不合理;有的单位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以上货物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有的单位未建立政府采购管理制度。

(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一是长江流域退捕渔民安置工作推进缓慢,任务目标未按时完成。二是未能及时准确贯彻落实上级专利政策文件精神。

(四)国有资产管理不合规。一是有的单位未经公开招租出租房产。二是有的单位出租房产,年租金未按规定递增。

三、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涉农、商务发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财政对民生资金的投入进一步加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涉农专项审计

1.蔬菜产业发展项目。一是县区未有效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南昌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二是县区未落实或未足额落实省、市建设任务。三是项目进展实施缓慢,资金沉淀县区。

2.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项目。一是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率低。二是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有的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有的肢解项目工程规避公开招投标,有的项目招小建大。三是有的项目擅自调整建设内容。

3.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宜居试点乡镇建设项目、田园综合体创建项目进度滞后造成资金沉淀县区财政。

4.绿谷硒谷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部分项目未实施。

(二)商务发展专项。一是农贸市场建设改造项目调整事项未报市人民政府审批。二是新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效益不佳。三是未制定冻猪肉储备管理办法。四是申报奖补资金把关不严。1家生活超市重复申报获得生鲜便利店奖补资金。

(三)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项。一是未及时修订市级残保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二是机关事业单位残保金应缴未缴占比过高。三是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四是上级专项资金长期沉淀。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政府投资基金、招商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等政府投资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的安全性和建设工程项目的合规合法性等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政府投资基金。一是基金管理不规范。未按时限制定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未对市国资委一次性资本金注入资金进行工商变更,子公司借款未报市国资委备案。二是部分项目风控不到位。三是部分项目拖欠利息。

(二)江西恒动新能源有限公司汽车用锂电池和系统生产基地投资合作项目存在损失风险。一是未按合同约定采取措施追回扶持资金。二是3年期产业引导资金,2018年10月已到期未归还,存在损失风险。三是委贷存在损失风险。四是国有资产被无偿占用。

(三)政府投资项目。一是建设管理职责和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方面,工程建设内控管理不完善,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前期手续不全。二是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程序履行方面,工程设计投标单位涉嫌串通投标,部分项目勘察设计、施工发包未按规定招标,招投标及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三是合同履约和工程管理方面,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现象,合同实质性内容与招标文件内容不一致。四是竣工结算编制不实。

五、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在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中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国有土地、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国有企业资产。一是投资运营能力不强。二是河道砂石收益流失至含民营股份的子(孙)公司。三是资金资产管理不严。有的企业支付不应由企业承担的费用;有的企业办公楼部分楼层处于闲置状态。四是未经公开招标程序直接指定施工单位。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一是国有土地闲置未及时处理。二是水污染防治不到位。有的辖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及处理设施建设未能做到全覆盖;有的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处理效果不佳;3家企业未办理环评审批开展经营;有的镇养殖现场无养殖废物处理设施,污水直排。

六、政府专项债券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2个县区2018年至2021年6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个县区实施的专项债券项目覆盖基建、民生等多领域,促进“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落实,提升了城市形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专项债券管理方面。一是2个县区未将专项债券利息支出和发行费用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或预算编制与实际差异较大。二是1个项目的资本金未到位。三是2个县区未按要求公开专项债券信息。四是2个县区部分债券项目未开展绩效评价。

(二)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方面。一是资金使用率较低。二是部分资金使用方向不符合要求。有的项目具有商业综合体属性;有的项目超范围使用专项债券资金。三是1个项目拖欠工程款。

(三)专项债券投资项目管理方面。一是部分项目未严格招投标。2个县区有9个项目未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2个项目违规在招标文件中设置了限制性条款。二是部分债券项目推进缓慢。2个县区有7个项目未按期完工,有6个项目相关建设手续办理滞后。

七、审计建议

(一)推动积极财政政策落地,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完善就业优先、营商环境优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民生保障机制,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民生供给短板。建立完善政策落实长效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力量突破建设中的堵点和难点;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脱贫成果;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二)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加强预算约束,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进一步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完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促进部门科学制定预算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管理系统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强化绩效目标、指标的考核管理和开展日常绩效监控,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效能。

(三)加强国资国企监督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健全决策和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经营业务、投资项目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大。优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配置,避免闲置浪费。强化产权意识,加强对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被侵占。加强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强化国土监管执法,建立节约集约用地激励考核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四)防范化解突出风险隐患,加强债券风险管控。强化债券资金统筹,细化债券资金支出计划,建立健全债券分批发行机制,促进债券发行、使用与项目建设周期和用款需求相匹配。财政部门、项目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要积极协调项目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债券资金尽快支出、合规支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提高专项债券使用针对性和及时性,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