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青云谱区审计局多措并举打造“五型政府、清廉审计”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08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青云谱区审计局党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机关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制度规章,有力推动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五型政府、清廉审计”。 

压实主体责任,保障制度落实。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组织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将审计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落实。今年以来,召开3次会议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党风廉政工作,围绕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分类列出局党组、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层层分解,人人有责,形成由党组主要负责人牵头落实、党组其他成员分工落实、各个科室具体落实、审计干部自觉落实的“四级”管党治党责任机制。 

强化廉洁教育,浓厚建设氛围。坚持做到党组书记领学领读、全体党员跟进学、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订《审计法》,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审计署、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利用走廊空间,精心布设廉政文化阵地,营造积极向上的清廉文化氛围。 

打造清廉机关,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完善执行审前、审中、审后廉政防控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抓好党员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等各类专项监督。紧盯节假日重要节点,结合审计项目、人事变动、节前廉政教育等契机,对科室及相关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累计20余次,提前打好“预防针”,防止各种“节日病”和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确保审计干部廉洁过节,共同推动形成局机关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的政治生态。

文明廉洁审计,严格风险防控。制定完善局机关“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等制度措施,确保机关内控严密、运转高效。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对在外审计组、审计干部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落实审计组长廉政承诺、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回函等制度,全覆盖回访审计组执行纪律情况,实现“审前、审中、审后”全程自我监督管理。同时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干部队伍提出的“技高一筹”“纪严一等”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针对审计业务工作特点,创新推行临时党支部制度,把党建工作深入到审计一线,做到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互进、相得益彰。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质量。强化技能培训,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各类职称考试,参加审计系统集中整训、“审计大讲堂”等各类专题业务培训,促进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强化纪律约束,定期开展考勤、值班、请销假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将审前廉政教育、审计组廉政承诺、审后回访等制度机制进行整合、固化,主动接受监督,有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审计各环节。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审计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供稿:青云谱区审计局 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