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审计促进我市出台暂行办法 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4-27  访问量:  

近日,根据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指出我市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大量滞留长期未使用状况,市人社局加强调研,起草的《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全市执行,有效促进妥善解决我市被征地农民参保问题,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市审计局去年在对2020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因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调整,我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实施办法不再适用,2018年以来我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基本停滞,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大量滞留长期未使用,截止2020年底全市共结余资金53.36亿元。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事关被征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意义重大。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在审计报告中明确指出该问题,要求市人社局及时草拟修订出台相关文件,保障被征地农民享受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审计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红军主持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尽快出台政策,着力解决全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问题”,市长万广明、常务副市长胡晓海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专题调度,研究部署。去年下半年以来,市人社局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列入重点工作,市审计局也加强与市人社部门沟通力度。经摸底调研、测算、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以及风险评估,市人社局提交《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送审稿)至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今年2月21日,市政府正式颁布《南昌市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确定将2018年以来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保障范围,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该办法内容共六章二十九条,对保障对象、参保办法、补贴标准、补贴资金的筹集管理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为促进妥善解决我市被征地农民参保问题提供了坚实保障。该办法的出台为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市审计局始终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的初心,促进我市民生实事办得更实、更好。(供稿:财金科 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