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审计督促整改帮促进 社有资产权益得维护 ——市供销联社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12  访问量:  

去年底,市审计局对市供销联社进行了审计,审计报告就重大经济事项推动落实、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等四个方面指出了11个具体问题,要求市供销联社严肃整改,落实到位,并持续加强整改督促和指导。市供销联社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整改工作,精心组织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审计问题整改。目前各项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建立完善管理制度9项,追回存在流失风险的合资企业土地收益79.5万元。一是成立专项小组。市供销联社党组切实把审计指出问题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按照“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在前期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迅速行动,从市社机关相关科室、下属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调查组。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市供销联社制定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细化了整改路径,落实了整改责任,做到部署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了“分工协作、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工作调度。社主要领导先后6次组织召开整改调度会,对问题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协调,对项目拆迁置换情况、工程建设情况、租金收支情况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调度,就整改工作进度和质量明确了具体要求,强化了督导力度。

四是开展调查核实。针对审计重点指出的“原改制企业农副产品公司未享受到应得收益,造成社有资产租赁收益流失”问题,为理清事实、整改到位,调查组做了大量艰辛细致工作,通过调阅历史资料、法律专家咨询、党组会议研究、审计交换意见等方式核实社有资产项目建设、收支运行、收益分配等真实情况,全部收回租赁收益79.5万元,同时明确了今后社有土地收益的分配方法和依据。五是健全规章制度。为精准聚焦整改,市供销联社逐条细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措施,共修改出台三重一大制度、党委会制度、办公会制度、固定资产管理、企业投资管理、违规经营投资追究责任管理办法、下属社有企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费用报销制度等相关制度9项,做到层层夯实、严格落实,提高市社管理水平。市审计局持续督促审计整改,有力促进了市供销联社社有资产权益得到维护。市供销联社表示,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整改举措,巩固整改成效,做到举一反三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落实制度抓整改,健全制度机制,坚决整治社有资产低价租赁问题、纠治社有资产租赁乱象、整顿社有资产租赁秩序,不断提升社有资产租赁管理水平。(供稿:市审计局经贸科 章江辉 刘敏佳 市供销社 吁青 徐宇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