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审计局2017年“审计培训经费”及“办公经费补助”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5-27  访问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实施依据

  根据《南昌市审计局2017年教育培训实施计划》

  2.项目基本性质、用途、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7年审计培训经费为经常性项目。该项目主要内容为:强化对审计干部思想和业务理论的教育培训,使其思想认识和审计业务能力上得到提高。

 (二)项目预期目标

 1.项目预期总目标

 审计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2.项目预期阶段性目标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两学一做”要求贯穿审计培训全过程,培养造就政治思想坚定,业务素质优秀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加快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审计方面力量。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按照年度制定的10个培训项目任务要求,分批分期举办各类培训项目,依托国内知名高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通过联合办学的方式开展各类培训,进一步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开阔视野,审计培训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开展2017年度审计培训经费绩效评价工作,其目的是通过对项目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和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地评价项目的实施绩效,从而梳理该项目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使之产出效益与效果符合绩效目标,更好地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所必需。

(二)绩效评价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评价原则和评价方法

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和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采取目标考核管理、满意度调查等方法,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分,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对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2.绩效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1]285号)

(2)财政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

(3)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4)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3]8号)

(5)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

(6)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18]6号)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绩效评价工作在项目验收会结论基础上,由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自行评价完成。项目验收会工作过程包括:验收小组通过评议项目资料和现场勘察等方式,对项目计划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项目产生应用效果、项目实施的技术规范等做出实事求是评价,出具专家验收结论。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预算情况分析

2017年审计培训经费及办公补助经费预算总金额为115万元。

2.项目资金实际到位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115万元已足额到位,全部由市财政预算拨付到位。

3.项目资金实际支出情况

2017年审计培训经费及办公补助经费总支出115万元,用于审计培训开支,年底无结余资金,其中使用过程为:市审计系统业务骨干高级研修班(厦门大学)5天65人,市县干班培训1.5个月1人,省县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2个月1人,市人社局管理者培训班(重庆)7天1人,省厅计算机中级培训班(财大)2月8人,审计署审计局长培训班(南京)10天4人,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南京)4天9人,省厅审计局长培训班(南京)5天4人,省厅投资审计培训班(南京)5天10人,省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培训班(南京)4天10人,省厅新招录人员培训班4天7人,审计署会计与经济基础培训班(南京)105天1人,审计署计算机审计基础培训班(南京)65天1人,审计署商业银行审计基础培训班(南京)60天1人等。

4.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我局制订了《南昌市审计局财务管理办法》,严格遵照从资金申请—资金分配—资金支付—资金绩效考核都做了详细规定。日常审计业务工作专项的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和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审批程序和报账手续,资金按进度拨付,专款专用。

(2)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财务管理规定。

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我局财务管理制度,资金使用须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各项开支严格控制在预算安排范围内,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二)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分析

1.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培训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所有的培训任务,培训活动实施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做到培训一批提高一批,确保培训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的实施由人事教育处提出培训方案,提交党组会研究后方可执行。培训费的使用严格按照教育培训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执行,确保培训经费落在实处。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项目产出指标评价标准制订情况及理由、实际值情况分析

培训活动严格执行培训费管理办法,在培训内容选择上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进行科学安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我局按质按量完成2017年干部培训计划,年初设定目标均已达到,培训成效显著,广大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2.项目效益指标评价标准制订情况及理由、实际值情况分析

开展审计培训项目,有效提高干部的理论知识和综合能力,对推动各项工作具有积极作用。审计培训项目属于经常性、长期性项目。加强审计培训工作,对培养造就适应现代审计需求的高素质审计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3.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主观和客观因素)

项目按期完成。

四、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局负责实施的2017年审计培训经费项目在决策上科学合理,项目管理上规范到位,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本次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8分,经绩效评价小组复核,最终评价得分98分,等级为“优秀”。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针对不同单位类型、项目类型设置评价指标,行政单位的非生产类指标设置宜从简。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我局审计培训工作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总结其经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结合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强化审计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筑牢审计底线,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根本保证。

二是在编制受限的情况下,注重现有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审计专业技能的提高。

三是着力在优化人员结构、充分发挥干部潜能上下功夫。今年从市直单位交流选调1名法律专业的公务员,填补了专业短板。为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要求,修订完善了干部队伍考核奖惩机制,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注重实践锻造,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在理论学习培养的同时,加大一线实践力度,选派年轻干部、综合处室的干部,跨处室、跨专业参与重大项目审计,积累实践经验,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1、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工作节奏快与教育培训时间不够矛盾还比较突出

我局审计工作的特点,项目多、审计人员不足、驻外审计时间长。审计干部难以集中时间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对审计方面的知识更新还有所欠缺,没有很好进行审计知识储备以应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审计干部有大量的时间进行再教育、再培训显得格外重要。

二、审计培训的激励机制还不够。审计培训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虽然建立了培训与选拔任用的联系机制,但培训工作的考核、奖惩与选拔任用的联系性不够。

七、项目后续工作安排和有关建议

进一步落实人事教育处对审计培训工作的责任,明确培训任务、培训指标,同时把审计培训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促进人事教育处有序推进审计培训工作,真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干部培训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八、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南昌市审计局

                                                                                                            2018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