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审计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27  访问量: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业定位及变化过程

我局成立于19831117日,是主管审计工作的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对全市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全市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省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定全市性审计法规草案和制定审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及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全市地方性财政、经济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草案;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出具审计报告,做出审计决定,提出审计建议。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情况

我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为局本级。编制数为86人,其中行政编制86人。截止20171231日,其中在职人数81人,退休人员37人。

我局在2017建立了内部控制管理信息系统,功能覆盖主要业务及流程,包括: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六个方面。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我局为正处级行政单位,归市委、市政府共同管理共有预算单位1个。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中期规划: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统筹全市审计工作为突破口,以创新为依托,率先发展审计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加快提升审计管理水平,着力深化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效果,更好地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

2017年工作计划:一是完成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的审计项目。二是完成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三是完成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四是完成市审计局本级安排的审计项目。五是认真完成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其他项目。六是全力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项目

具体工作计划:一是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为目标,突出审计工作重点,推进审计全覆盖。审计工作始终贴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贴近全市发展大局,在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经济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突出审计重点,妥善解决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利用审计对象调查成果与近五年来的审计情况相比对,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能力和效率,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二是以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重点,加强审计整改力度,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在审计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下,结合南昌市的实际情况,持续对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省、市政令畅通。建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情况的整改台帐,进一步督促被审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加大审计成果运用。三是以开展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深化财政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构建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以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报告为载体的财政审计大格局,进一步完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内容,增强两个报告反映内容的宏观性和全面性,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为市人大常委会履行审查预决算和监督预算执行提供重要参考四是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坚持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的作用,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机制。五是以整合审计资源和审计力量为途径,科学统筹各类审计项目,确保按期完成全年审计项目计划。通过上审下联合审交叉审等方式,优化审计力量配置,科学统筹安排统一组织项目和全局各处室联合审计项目。协调整合各种资源和要素,节约审计时间和精力,积极开展送达审计,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根据《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文件要求,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绩效评价工作组,召开了现场评价工作安排部署会,组织人员完成绩效自评工作,现场绩效评价工作主要有:

1.核实数据。对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7年度预算和实际发生决算进行比较分析。

2.查阅资料。查阅2017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3.实地查看。现场查看实物资产等。

4.发放调查问卷。对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进行调查。

5.归纳汇总。对提供的材料及自评报告,结合现场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6.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7.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规定的内容,经评价组综合评价,我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分为88.8分,评价结果为“优⠼/span>”。我局预算编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财政部有关预算规定,预算编制数据准确,各项收支均纳入预算管理。同时我局上下扎实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减少能源消耗,节约水、电、气、油和办公成本支出,降低支出水平,提高审计效益,并签署了节能降耗协议,节能降耗专项资金纳入预算管理。我局2017“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并在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与群众的监督。

⠂⠼/span>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fontface="仿宋_GB2312">(一)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程度分析

⠂⠼/span>我局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审计工作,成果显著。2017年,市审计局本级完成审计项目55个,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727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26343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40499万元,向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35起,审计提出建议149条,被采纳79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等148篇,被批示、采用84篇。

⠂⠼fontface="仿宋_GB2312">(二)重点项目组织开展情况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的安排,2017年紧紧围绕我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项目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财政存量资金“三去一降一补”等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渗透到预算执行、政府投资和专项审计工作中,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并将跟踪审计结果报送市政府和省审计厅,同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台帐,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销号、动态管理。以审计整改为抓手,齐抓共管,促进问题标本兼治。

(三)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2016年预算收入与支出

2016年我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658.0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66.03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4.4%;上年结转92.04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5.6%

2016年我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658.07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106.30万元,项目支出551.77万元。

⠼/span>2.2016年决算收入与支出

2016我局年度收入总计2123.5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92.03万元,占全年收入的4.3%,财政拨款收入2031.51万元,占全年收入的95.7%

2016年度我局支出总计2123.54万元,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540.93万元,项目支出576.27万元。

3.2017年预算收入与支出

2017年我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610.3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04.02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9.61%;上年结转6.34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0.39%

2017年我局支出预算总额为1544.51万元。其中: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993.51万元,项目支出551万元。

⠼/span>4.2017年决算收入与支出

2016我局年度收入总计2775.0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136.07万元,占全年收入的4.9%,财政拨款收入2638.94万元,占全年收入的95.1%

2016年度我局支出总计2432.68万元,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1729.72万元,项目支出702.96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对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的管理,建立了规范化的资金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风险管理制度等,实行财务人员定岗定责,互相牵制,按照"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严格控制基本支出预算,降低办公成本,项目支出严格统筹安排使用专项资金,根据批复的预算控制各项支出,没有纳入预算的项目不能支出,确保资金运转规范有序。

(五)从经济性、效率性、效益性等方面分析

1、经济性分析

在预算执行方面,我局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预算相关事项的调整,预算资金按照规定管理使用;在预算管理方面,我局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经费支出控制方案,有较强的内控风险管理意识、各项经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2、效率性分析

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保障了我局正常的工作运转,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保障了单位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3、效益性分析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审计厅的精心指导下,围绕全市“八大”工作重点,“一核两重”工作布局,坚持依法审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出了积极贡献。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财务工作水平有待提高。财务工作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在精度和深度上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fontface="仿宋_GB2312">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一)财政加大预算安排力度,实行零基预算,按工作任务安排预算经费。

⠂⠼/span>(二)严格按照《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规定执行财务核算,并结合实际情况,完整、准确地披露相关信息,尽可能地做到决算与预算相衔接。

(三)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

⠂⠂⠂⠂⠂⠂⠂⠂⠼/span>⠂⠂20189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