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审计培训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5-11  访问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在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中具有独特且重要的作用。审计担当服务新时代改革发展使命是否有成效,取决于是否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该项目为延续性项目。

2.立项目的

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迫切需要审计干部增强新本领、提升新能力。审计人员在履职尽责中提升能力素质,既是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也是社会各界的新期盼。审计培训经费项目的设立,旨在打造一批审计职业铁军,开阔审计队伍视野,创新思维,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2019年审计培训经费为经常性项目。该项目主要内容为:强化对审计干部思想和业务理论的教育培训,使其思想认识和审计业务能力上得到提高。按照江西省培训费的执行标准,及局制定的培训经费计划,执行培训任务,实施期限为2019年1月至12月。

4.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19年度该项目预算经费为96万元,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经费已全部拨款到位,实际支出96万元,无结余。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培训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所有的培训任务,培训活动实施过程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做到培训一批提高一批,确保培训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项目的实施由人事教育处提出培训方案,提交党组会研究后方可执行。培训费的使用严格按照教育培训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执行,确保培训经费落在实处。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审计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培养造就政治思想坚定,业务素质优秀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加快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审计方面力量。

2.阶段性目标

按照年度制定的14个培训项目任务要求,分批分期举办各类培训项目,依托国内知名高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通过联合办学的方式开展各类培训,丰富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开阔视野,使审计培训工作达到预期目标。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目的:开展2019年度审计培训经费绩效评价工作,其目的是通过对项目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和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地评价项目的实施绩效,从而梳理该项目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使之产出效益与效果符合绩效目标,更好地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所必需。

2.绩效评价对象和范围: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和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采取目标考核管理、满意度调查等方法,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分,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对2019年审计培训经费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

设定资金执行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4个一级指标,每个指标下设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并设定每一个指标的评分标准,经项目处室自评打分,再由绩效评价小组进行内部考核评分,最后形成绩效考核结果。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绩效评价工作在项目验收后,由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自行评价完成,最后由绩效考核小组进行评分,形成考核结果。工作过程包括:验收小组通过评议项目资料和现场勘察等方式,对项目计划任务完成情况、项目经费使用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项目产生应用效果、项目实施的技术规范等做出实事求是评价,出具验收结论,由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完成自评,最后由绩效考核小组开展考核工作,对当前的绩效考核制度进行评估,推荐改进措施,出具考核意见。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项目名称

审计培训经费

主管部门

南昌市审计局

实施单位

人事教育处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96

96

96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96

96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全市审计干部队伍的素质。

 

完成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20分)

指标1:举办业务专题培训

14

14

20

19

由于审计人员经常外出,个别业务培训未实现审计人员全员参训

质量指标

(15分)

指标1: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提高审计业务开展水平

100%

100%

15

15

 

时效指标

(5分)

指标1:按时开展审计培训

100%

100%

5

5

 

成本指标

(10分)

指标1:开展审计培训成本控制

96

96

10

10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指标1:提高审计队伍职业化能力

100%

100%

10

10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打造审计职业铁军,提高审计监督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发展

100%

100%

10

10

 

生态效益

指标

指标1:不涉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持续提高审计干部职业化能力

100%

100%

10

10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分)

指标1:被培训职工的满意度调查

100%

100%

10

10

 

总分

100

99

评价结论:我局负责实施的2019年审计培训经费项目在决策上科学合理,项目管理上规范到位,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本次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9分,经绩效评价小组复核,最终评价得分99分,等级为“优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根据局对2019年审计培训安排总要求,加强现有审计人员的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按照岗位职能、专业类别,有针对性地、多方式地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做好审计人员业务知识储备;加大岗位锻炼力度,始终坚持把审计工作实践作为培养干部的基本途径,大力培养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

举办审计专业技能培训

51万

市内业务交流、培训

26.56万

外派人员参加审计署、省厅培训、县干班、青干班等各类培训费用

18.66万

总计

约96万

(二)项目过程情况

2019年审计培训经费算总金额为96万元,项目资金已足额到位,全部由市财政拨款到位。制定了培训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并在管理办法中明确了资金分配办法,培训项目资金分配全面合理,按期完成了培训任务,经考核,评分为20分。

(二)项目产出情况

1.数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该项目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了1期审计专业技能培训,1期集中整训培训,并同时参加了12期审计署及省审计厅安排的其他培训。经考核,评分为20分。

培训项目

时间

审计专业技能培训

2019.7.28-8.2

审计集中整训

2019.8.16-8.29

审计署及省审计厅专业培训

每月一期,共12期

2.质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培训任务,对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提高审计业务开展水平有较好的效果。经考核,评分为15分。

3.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制定完成日期为2019年1月-12月,在该年度,本项目已按规定期限完成任务。经考核,评分为5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经核算,该项目未有超过预算资金的费用,在预算范围内完成了培训任务。经考核,评分为10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进一步提高了审计队伍的职业化能力,经过专业的审计培训,查出违规资金和案件转移的数量也高于去年,同时,也促进了财政增收和挽回了经济损失,保障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经考核,评分为10分。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通过培训,打造了一只审计职业铁军,提高了审计监督水平,促进了社会稳定发展。通过审计减少了违规违法事件的发生。经考核,评分为10分。

3.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通过审计培训,持续提高了审计干部职业化能力,培训后干部职工显著提高了审计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经考核,评分为10分。

4.满意度指标分析

通过对培训职工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干部的职工满意度达到了100%。经考核,评分为10分。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我局审计培训工作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总结其经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着力强化审计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筑牢审计底线,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根本保证。

二是在编制受限的情况下,注重现有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审计专业技能的提高。

三是着力在优化人员结构、充分发挥干部潜能上下功夫。

四是注重实践锻造,提升学以致用的能力。在理论学习培养的同时,加大一线实践力度,选派年轻干部、综合处室的干部,跨处室、跨专业参与重大项目审计,积累实践经验,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审计工作节奏快与教育培训时间不够矛盾还比较突出。我局审计工作的特点,项目多、审计人员不足、驻外审计时间长。审计干部难以集中时间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对审计方面的知识更新还有所欠缺,没有很好进行审计知识储备以应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审计干部有大量的时间进行再教育、再培训显得格外重要。

二是审计培训的激励机制还不够。审计培训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虽然建立了培训与选拔任用的联系机制,但培训工作的考核、奖惩与选拔任用的联系性不够。

六、有关建议

一是加强审计干部的培训时间,合理分配培训与工作之间的时间关系,扩大审计人员的知识储备。

二是建立培训的激励机制,试用培训与选拔任用的联系机制,高度重视培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南昌市审计局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