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财经信息
南昌市审计局2020年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1-07-30  访问量:  

一、本单位项目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0年南昌市审计局在领导的带领下以及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按照严格的资金预算,结合审计项目业务工作的需求,较好地完成了审计项目业务工作的内容。在项目资金管理中,南昌市审计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支出流程,对于项目资金未出现无故截留。在对2020年度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进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过程中,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进行全程把关,责令相关科室真实细致地进行自评工作,建立了一套符合审计项目业务经费的评分体系,认真落实了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各项要求。

二、单位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建立科学、合理的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促进公共财政阳光化,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对象: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工作的资金投入和工作效果。

3、范围: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

(二)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1)客观、科学、公正的原则;

(2)综合绩效评价的原则;

(3)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原则;

(4)统筹规划、稳步推进的原则;  

(5)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与财政支出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6)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贯彻事前、事中、事后的原则。

2、评价指标体系:设定资金执行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4个一级指标,每个指标下设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并设定每一个指标的评分标准,经项目处室自评打分,再由绩效评价小组进行内部考核评分,最后形成绩效考核结果。

3、评价方法:自评,群众满意度调查。

4、评价标准: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标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审计项目数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否则不得分

应审尽审率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每下降10%扣1分,低于60%不得分

质量指标

审计结论和决定执行率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每下降10%扣1分,低于60%不得分

时效指标

审计报告出具及时率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每下降10%扣1分,低于60%不得分

审计工作开展及时率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每下降10%扣1分,低于60%不得分

成本指标

审计工作经费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否则不得分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经济损失挽回金额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否则不得分

社会效益

指标

审计建议事项采纳率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否则不得分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被审计单位调查问卷满意度

10

达到年度指标值得10分,每下降5%扣1分,低于60%不得分

三、综合评价结论

在项目资金使用方面,全年资金执行率为100%,得10分。在数量指标中,开展审计项目数4个,得10分;应审尽审率100%,得10分。在质量指标中,审计结论和决定执行率100%,得10分。在时效指标中,审计报告出具及时率100%,得10分;审计工作开展及时率100%,得10分。在成本指标中,审计工作经费21.2万元 ,得10分。在经济效益指标中,经济损失挽回金额100万元,得10分。在社会效益指标中,审计建议事项采纳率60%,得10分。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中,社会群众满意率为95%,得10分。综合所得,2020年度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能够按照要求、对照标准进行实施,并且制定了长效的管理制度,严格资金使用,自评总分为100分,等级优秀。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2020年度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年初预算数金额为21.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1.2万元,全年执行数21.2万元,执行率100%。在项目资金管理中,我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支出流程,对于项目资金未出现无故截留。

(二)项目过程情况

1.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根据局对2020年审计项目安排总要求,科学安排全年审计项目。坚持统筹协调、均衡合理安排审计项目。控制年度审计项目数量,集中优势资源对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审深审透;合理安排时间,科学有效地开展重点项目审计,确保审计质量,提升成果运用;增强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前瞻性和灵活性,留出空余时间,完成审计署、省厅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认真开展前期工作: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熟悉相关政策规定,领会绩效评价文件精神。

2.认真制定评价方案:绩效评价方案的质量直接关系到绩效评价工作的质量,我局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及特点制定出一套与项目绩效目标关联度高、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绩效评价指标。

3.认真开展绩效评价: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我处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绩效评价,并按照要求如实填报数据、认真开展自评,经过对比、分析,形成了2020年度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三)项目产出情况

1.数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审计项目数4个,计划数量完成率达100%,应审尽审率100%。经考核,评分为20分。

2.质量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在审计过程中,对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落实三级复核制,凡有不达标、不规范之处,立即整改,对审计质量的达标进行了刚性管理,审计结论和决定执行率100%。经考核,评分为10分。

3.时效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审计报告出具及时率和审计工作开展及时率均为100%。经考核,评分为20分。

4.成本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经核算,2020年审计业务经费预算总金额为21.2万元,实际发生21.2万元,资金执行率100%。该项目使用经费控制在预算范围内。经考核,评分为10分。

()项目效益情况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审计工作带来的经济效益体现在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我局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统筹全市审计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审计作为群众利益“保护神”和“反腐利剑”的作用。经考核,评分为10分。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2020年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被批示、采用83篇。经考核,评分为10分。

3.项目满意度指标分析

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各审计业务处室从当年审计项目中,对被审计对象进行审计回访,填列审计对象满意度调查卷。通过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考核,被审计对象单位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经考核,评分为10分。

五、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改进措施

无。

六、绩效自评结果应用和公开情况

1、2020年度审计项目业务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分为100分。此次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我局今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作为单位2021年财政资金预算项目安排、立项审批的依据。

2、此次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材料及支出绩效报告将报送财政局,按规定公开。

南昌市审计局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