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我市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5-18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的协作配合,建立有效配合工作机制,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日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与南昌市审计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

《意见》明确结合公益诉讼监督及审计机关工作重点,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及其他包括扶贫、安全生产等领域加强协作配合,并制定五项协作机制。

一是建立对口联系机制。市检察院、市审计局分别确定一个部门处室作为对口联系部门,负责日常联络、信息通报、线索移送、联席会议等工作。 

二是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由于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违法行为,或者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作为,导致资源与国有财产等遭受侵害或面临损害风险时,需要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应及时向市检察院移送问题线索。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办案中发现属于市审计局职责范围内相关线索的,及时移送市审计局。 

三是建立办案协调机制。市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审计项目涉及面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审计监督压力大、被审计对象不予配合等情形时,可以商请市检察院提供法律咨询并移送符合公益诉讼监督条件的问题线索。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办案中,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商请市审计局提供审计专业支持。双方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协作领域的突出问题,可以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增强监督质效。

四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互涉相关工作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面临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不断丰富协作内容、创新协作形式、完善配合机制。 

五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双方共享政策文件、法律规定等信息资源,定期互相通报相关工作信息、要点及典型案(事)例等。市检察院可以根据办案需要,向市审计局了解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人员的审计情况,查阅相关资料;市审计局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向市检察院了解与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人员的信访举报信息。

公益诉讼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建立,促进了检审职能互补,凝聚监督合力,为共同推进法治南昌建设,服务南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和审计保障。(供稿:法规科 杨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