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审计动态
南昌市召开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4-03-25  访问量:  

3月22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胡崇敬主持召开南昌市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办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南昌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市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及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情况。会上,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就强化监督贯通协同、进一步推动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切实推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度参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好发挥联席会议研究谋划、检查指导作用。

一是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做到“指哪儿打哪儿”“打哪儿成哪儿”,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和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强化对下级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工作的调研指导,推动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的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一盘棋”新格局。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实效。要深刻理解“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能动履职。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经济决策管理、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经济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等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要精准作出审计评价,对被审计领导干部精准“画像”,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鼓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三是坚持协同贯通,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协作、密切沟通,持续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高效运用,深化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协同贯通、用好审计成果、在审计整改上打好“组合拳”。扩大审计成果运用范围,提升成果运用成效,提高经责审计项目质量,增强审计报告可读性,使审计结果能用、好用、管用。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合督促审计整改的协作机制,合力在提升审计监督全覆盖震慑力、问题整改约束力、警示教育免疫力上取得更好成效。

四是坚持顺畅沟通,推动成员单位高效协调联动。要找准审计与各成员单位工作需求的衔接点,寻求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形成监督的“最强战斗力”,促进成果的“效益最大化”,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要继续加强成员单位间计划会商,持续完善“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调推进、审后结果运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机制,搭建好审计结果情况交流、会商研判平台。(局经责科 许少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