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看紧“钱袋子” 过好“紧日子” 南昌市审计局着力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2-02-17  访问量:  

为促进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落实落细,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南昌市审计局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做到“三个坚持”,首次采取“电子数据全覆盖审计+疑点核查”方式,开展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落实过“紧日子”措施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切实看紧政府“钱袋子”。通过专项审计调查,共查出7大类17小类问题,涉及全市47个一级预算单位和65个二级预算单位,金额共计3000余万元。

坚持思路主导,突出监督重点。一是立足科技强审。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新的发展要求,强化创新驱动、数据赋能,牢固树立“数据先行”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开展的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整理、分析工作,采集财政大平台关于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方面的前台、后台数据,以及预算单位预算、决算(草案)等各类数据、报表,全力做好数据分析准备工作。二是借鉴他山之石。局主要领导带队赴成都市审计局学习考察,通过交流座谈,参观大数据审计监管中心,现场观摩数据采集、转换、整理、分析、预警等功能演示,学习借鉴大数据审计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更好实现此次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开拓思路。三是聚焦审计主线。通过召开审计项目工作思路座谈会、每周一次的数据分析例会,集思广益、碰头交流。顺着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决算主线,围绕预算单位对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贯彻执行情况,有针对性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结合采集到的数据,搭建市审计局数据分析平台,建立多维度分析模型29个,分析出涉及一般性支出压减、政府性奖励发放及“三公”经费管理等多类疑点数据1463条。

坚持统筹推进,强化监督效能。一是有序分散核查。强化审计项目统筹融合,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对集中分析出的各类疑点数据,结合各科室正在开展的工作,根据审计对象归口原则,明确对接人员、划分责任分工,组织全局各相关科室分头开展疑点核查,逐条落实问题疑点。二是统一集中调度。疑点数据下发前,组建工作群,召集数据分析人员及核查人员碰头,对疑点进行讲解,让核查人员充分掌握疑点的查询思路及可能包含的违规问题;不定期召开核查进度调度会,研究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统筹推进疑点核查工作,切实做到问题有的放矢和精准定位,实现了各科室协同、多人员联动。三是及时有效衔接。各疑点核查科室在现场核查过程中,加强与数据分析组的沟通,将现场核查情况等及时反馈给数据分析组,共同对未形成违规问题疑点的原因进行分析,有效杜绝了数据分析和现场核查的割裂现象,不断丰富疑点核查分析思路,提高了大数据审计的质效。

坚持整改实效,提升监督成果。一是精准提出建议。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发放《整改意见函》的方式,向疑点核查存在问题的单位,有针对性地提出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整改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共出具整改意见函50份。二是严格对账销号。为确保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市审计局建立问题清单并实行台账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在对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认定的基础上,对账销号。三是压实整改责任。各被审计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多措并举,全面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截至目前,已对12名人员进行提醒或警示谈话,出台或者修订财务管理、政府采购及人员管理等制度、规定16项,重新规范签订部分聘用人员合同协议,清退超范围发放的政府性奖励、清理长期挂账往来款项等,促进厉行节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扎实推动“五型”政府建设。(供稿:秘书科 蔡丽 余波)